返回列表
12 /2页
浏览: 回复:16 十全小白!全国首发,艾利和T60拆机!!!

dunefox

dunefox

用户名: dunefox 贡献: 56732 积分: 49038

0 关注 0 粉丝 37749 帖子

太平洋舰队司令
贡献56732, 距离下一级还需43268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司令
  • 注 册:2005-05-30
前些天86的评测已经向我们展示了T60不俗音质表现
但还是有很多朋友都很关心一个问题
T60这么便宜 是不是缩水了?  是不是用料不足?
现在~让我也带着这个疑问,把可爱的T60来一次血腥的肢解,一窥究竟!

刚开始一直以为T60会像他的前辈那样,采用纵向螺丝固定,于是上手就兴致勃勃地取下电池挑开序列号贴纸,结果……,并没有见到预期中的可爱小螺丝。无奈中把眼光投向了别处。

仔细观察后发现了一点小秘密,从这个方向看去,两侧长条形的小孔透出侧面银色三角环的背面, 赶快上手用工具探入其中,轻轻一推,果然!侧面的三角环是铆接在白色机身上的!


被我撬去了三角环的两端,可以看到残留的双面胶迹。一方面三角环有两个铆接抠插入机身,同时为了保证连接的稳定,还是用了双面胶进行固定。

两个银色三角环,可以看到除了铆接插抠外还有细小的突起起到定位的作用,提升装配准确性。

剩下的机身就好办了,一边四个卡扣,用小刀轻轻撬开,就可以把上盖板取下露出期待已久的电路板。

上盖板特写,可以看到,屏幕旁边有一圈特殊的衬垫,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屏蔽层呢~多亏PN结大哥指点,这里小生先谢过啦!
与一般国产机器的黑胶衬垫不同,T60采用的衬垫貌似是尼龙材质+胶,更细薄,同时能起到很不错的缓冲作用,保护娇贵的屏幕

T60的下半部机身为一体注塑成型,三角形的结构让机身有着不错的强度。电路板被对角线上两颗螺丝固定在机身上,同时同时还有卡扣保证电路板的稳固。

摇杆特写,同时我们可以注意到右下角的电池,这也是艾利和的一贯作风。内置的电池保证即时机器端点的情况下储存的时间和设置选项也不会丢失,大家风范的彰显!

精巧的USB盖,作工很细腻,本来以为这个小东东可能会不太结实,每次用USB的时候都格外的加小心。结果拆开才发现,小东西一点也不脆弱,大厂风范就是细处见真章!


USB盖特写

卸下螺丝,小心的用刀撬下电路板就看到了整个下半部机壳。看来按键的本色是绿色,电镀的银色恐怕也会有容易掉色的问题,大家使用的时候要小心了。不过可以放心的是整个机壳都是“本色演绎”,所以绝对不用担心会出现机身,尤其是边缘会掉色的情况出现。另外,在hold键的背面居然还有一个小小的金属框把按键固定,不得不再次赞叹iRiver工艺的到位。

电路板正面,可以看到屏幕并不像一般国产机器那样“裸奔”,而是被一个全包的塑料框固定着,同时塑料框也通过插脚被紧紧地插在电路板上,确保万无一失。

电路板背面,由于靠近电池,所以被层层绝缘贴包裹着,等下让我们揭去这层面纱来看看T60的“芯”

电路板正面卸下屏幕。满眼望去尽是高级的钽电容、陶瓷贴片电阻,完善的滤波电路让是优秀音质的基础!在靠近耳机插口部分的那个小IC推测是FM芯片,不过我一直没能找到这颗芯片的来历——究竟是何方神圣提供了决不差于当年飞利浦FM芯片的FM收音效果?我还会继续跟进查找。
另外请注意图中红圈部分,左侧红圈中的就是被高端产品广泛采用的SUNNY晶振,右侧红圈中的是USB接口,可以看到两者上都贴着与刚才上盖上一样的衬垫,保证机器在极端状况下屏幕的安全稳定。

从侧面给一个USB上衬垫的特写

屏幕的特写,可以清晰看到排线上的编号。同时,我们也在塑料框架背面看到了熟悉的灰色尼龙衬垫和绝缘纸——虽然T60不能和T10那样疯狂的运动机相比,但是保护措施也做得无微不至,让人放心安心!

终于迎来了拆机的重头戏!电路板的背面,当我们把绝缘贴撕下后惊奇的发现:T60不仅没有使用T50 S10那样的整合封装芯片,反而更加全面,甚至有独立的DAC!引一句老话: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T60的架构可谓十全十美,接下来让我们一点点细细观看~

三星主控芯片

左面那个金黄的IC是是EPSON公司的产品E8564,这是一款小尺寸低功耗的实时时钟模块,与前面看到的小电池配合,就提供了T60不间断的时钟信息。
右面那个就是大家熟悉的欧胜8731S DAC了,CLIX也用的也是这个DAC。虽然8731S看上去比较低端、造价低廉,但技术成熟,如果搭配像T60、CLIX这样完善的外部电路,将会有很不错的声音表现——8731S并不差且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关键还是要看厂家的实力。

从侧面拍摄的供电部分,清晰可见三个线圈。因为AA AAA的电池电压较低,无法满足现代架构与屏幕的需要,所以需要进行升压——这又是一个彰显厂家电路设计实力的地方,精彩的音质的根本便是完善的升压/滤波电路带给DAC及主控芯片纯净的电流!
因为不太会数PCB版的层数,看来看去貌似是6层,比较中规中矩的做法。

三星闪存芯片,懒得查编号了……

耳机插口部分,可以看到镀金电池弹片的背面也使用了绝缘胶布。

装上电池,被俺拆散的小白依旧还能点亮~

总结:是的,T60的价格低廉,但同时T60的做工却丝毫不马虎,或许和T10这样专著运动三防的机器还没法比,但是比起一般的国产机器,T60的细致入微与一丝不苟着实让我眼前一亮——缩水的传言与担忧也就不攻自破了。不仅如此,T60还提供了比T50 T10更进一步的独立DAC架构,全面分立的芯片架构融合在如此精巧的机身里,更显出T60低端王者的风范!
T60小白~十全、十美!
 

W_Elf

W_Elf

用户名: wells_lin 贡献: 18023 积分: 33772

0 关注 0 粉丝 11707 帖子

太平洋舰队发言人
贡献18023, 距离下一级还需1977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发言人
  • 注 册:2005-06-09
沙发一个!
 
bmwlee

bmwlee

用户名: bmwlee 贡献: 624 积分: 708

0 关注 0 粉丝 408 帖子

太平洋舰队中尉
贡献624, 距离下一级还需76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中尉
  • 注 册:2007-01-11
板等 
 
pn结

pn结

用户名: pn结 贡献: 3105 积分: 3898

0 关注 0 粉丝 1573 帖子

太平洋舰队少将
贡献3105, 距离下一级还需595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少将
  • 注 册:2006-10-02
呵呵,不错,拆的很详细

ps:狐狸的图片也上自家的商标了
 

◆水兔◆

◆水兔◆

用户名: Iceing 贡献: 24849 积分: 13069

0 关注 0 粉丝 17132 帖子

太平洋舰队副司令
贡献24849, 距离下一级还需15151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副司令
  • 注 册:2005-09-11
偶绝对不觉得T系列便宜过…
 
pn结

pn结

用户名: pn结 贡献: 3105 积分: 3898

0 关注 0 粉丝 1573 帖子

太平洋舰队少将
贡献3105, 距离下一级还需595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少将
  • 注 册:2006-10-02
相对便宜而已。作为iriver来说,算是最低价位的一款了。还好没有缩水迹象!
 

该贴已被屏蔽
zeor1020

zeor1020

用户名: zeor1020 贡献: 850 积分: 604

0 关注 0 粉丝 482 帖子

太平洋舰队上尉
贡献850, 距离下一级还需250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上尉
  • 注 册:2004-10-29
果然斑竹的东西发出来就是不同凡响
 
凤爪

凤爪

用户名: 飞族 贡献: 741 积分: 206

0 关注 0 粉丝 498 帖子

太平洋舰队上尉
贡献741, 距离下一级还需359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上尉
  • 注 册:2007-03-23
什么都流行加DAC了,哈哈
狐狸也要闹革命了?
 
mickey

mickey

用户名: epox5egmi 贡献: 11437 积分: 3476

0 关注 0 粉丝 7713 帖子

太平洋舰队发言人
贡献11437, 距离下一级还需8563贡献

  • 头 衔:太平洋舰队发言人
  • 注 册:2005-08-24
顶狐狸~~个人认为T60还可以啦~~但没有到十全十美的地步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立即注册   QQ登录   微博登录 淘宝登录